最近更新 / Recent

最热排行 / Hot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14月经校党委常委会批准设立为独立的二级机构,2017年获批天津市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天津市首批建设的三所重点马院之一。学院根据学校整体战略部署,以特色办院为方针,以思想建院、教学立院、学科兴院、科研强院为中心,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同时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都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77名,其中专任教师77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0名、副教授24名,硕士生导师2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55.2%。学院教师中,拥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能手、骨干各1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2名,教育部马工程精彩一课评选获奖者2名,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1名,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名、第三层次6名。

 

    学院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所特有的育人功能为着眼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瞄准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目标,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改革,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使学生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目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天津市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3门课程已经建设成为校级优秀课。20193位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展示中获一等奖。1名教师获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研究和展示活动一等奖;11位教师分别获得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文综组)、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一、二等奖;8位教师获评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名师示范课。2018年,学院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天津市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多位教师指导学生在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等赛事中获一、二、三等奖。《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天津卫视《天津新闻》、等多家媒体对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及建设进行了报道。

 

在学科建设中,学院立足于“教学决定生存、科研提升水平”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以“学科创平台、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成果、成果进课堂”的机制,走出了一条“研教辅”无缝对接的特色之路。学院在2006年获得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硕士点。学院坚持强化研究生教学与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科学设置研究生课程体系、建立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等,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同时,学院设立了科研团队组建、专著出版资助、重要成果奖励等激励机制,有效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0余项,获天津市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20多项;公开出版论著20余部,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2015年学院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2016年成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获批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2018年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概论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领航学者项目、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项目及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努力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全面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又好又快发展。